拆掉思维里的墙:原来我还可以这样活

豆瓣评分

如果说每一个人都戴着一块镜片来看世界,然后用一套自己的程序来构建自己的世界,那么这本书的任务,就是帮助你细心打磨更好的镜片,升级你的程序。

书里提出一个心智模式:思考方式(不同模式不同思维),以及墙(惯性思维),如何拆掉思维。

心智模式:每个人不同的“思维方式”或者“思维定式”。这个看不见的“镜片”加上一套固定的“思维程序”所搭建的内在世界模型,就是我们的心智模式(Mental Modle)

  1. 心态来自心智模式
  2. 每个模式都有局限之处
  3. 心智模式无对错,只有有效之分

思维

来源

  1. 感官体验
  2. 社会与文化教育(东方:注重事物联系、西方:注重事物属性)
  3. 个人经历

受害者心智模式:外界、别人来掌控我的生命,导致我现在的状态。

如何拆掉受害者思想:

后知后觉阶段

需要一个机会,让自己意识到这个世界不是你想象的那个样子,你需要看到两个世界之间细小或者巨大的差异,比如说那个撞猪的司机,有了差距体验的你,才会开始慢慢地对你想象的世界有所察觉,我们称为后知后觉。

  1. 找到受害者场景
  2. 找到受害者故事背后的模式
  3. 给自己一次重来的机会(复盘应该怎么做)

当知当觉阶段

这样的经历越来越多,你会越来越快地意识到这些差距,就好像冲破4分钟一英里模式的班尼斯特,在训练停滞不前的时候,马上能够作出反应,这叫做当知当觉的醒觉。

  1. 尽快意识到自己的情绪
  2. 冷静,与这种模式待一会(深入理解、认清原因)
  3. 尝试拆掉它

先知先觉阶段

最后你终于可以在事情发生之前,提前替换自己的固有模式,而挑选更好的模式来应对,这个时候你先知先觉,开始自我超越。

  1. 预先观察到场景,调整好心态
  2. 打电话给家人

不知不觉阶段(掌控自己)

安全感

  1. 职业安全感
  2. 爱情

如何提升?

  1. 离开舒适区,小范围冒险:旅行、不导航出行、做不好意思的事情、推销自己
  2. 远离容易获得的安全感
  3. 远离恐惧,接近积极:少看凄惨电影、接触简单快乐的人
  4. 成功日志:记录自己每天5条个人成果

为生命找到一个长期的、深层次、不能被满足的乐趣。

思维陷阱

  • 努力付出就一定有回报:选择不对,努力白费,错误的努力比不努力还要可怕。
  • 每个人都要给自己做长远的职业规划,并且制订详细的计划。(容易错失机会)
  • 只要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你说,是蕴藏在地壳里面的金子多,还是打造出来的金子多?
  • 我一旦找到自己非常热爱的工作,我就绝不会像现在这样吊儿郎当的,我会全力以赴

成功

  1. 成功是小概率事件
  2. 努力不一定成功

什么是成功?

  • 成功的真正本义应该是:越走越近。
  • 只要你继续前行,你就在成功。因为成功不在前方,成功就在当下,成功就是越走越近。

人生目标

就是那些你不会随着外界环境改变而改变的目标。

如果我今天的外界条件突然完全改变,比如我突然掉到一个荒岛去,我是不是还会追求我现在设定的目标?

你现在就很成功。如果把赚到100万元当做成功,你现在有没有成功?如果没有,那你会不会一定成功?不好说,收入会变化,行业会动荡,房价会上涨,这一切不可控因素都让你的成功置于深深的不可测之内。

只有当你把成功的定义放在内心,你才能够真正获得可以掌控的幸福,获得那种贯彻始终的幸福生活。你可以安心地靠在窗口看看风景,然后更快上楼。

事业

尝试总是冒险的,而不尝试是最大的冒险。

职业选择的一见钟情、两情相悦和白头偕老

恋爱有三种境界:一见钟情、两情相悦和白头偕老。你需要一见钟情很多人,两情相悦一些人,然后才会白头偕老一个人。

如何找到最适合的工作

  • 在进入未知领域的时候,给自己一个不作选择、观察的空间和底线,在这个之前,不要作选择的决定,一旦过了这个底线,就大胆地开始选择。这就是最好的“选择”模式。
  • 由于适合的职业是人与职业的匹配,所以你也需要建立关于自己与职业的基准线。有一段时间的工作经验和自我观察能帮你找到自己的“基准线”,而了解不同的职业也是帮助你找到好工作的“基准线”。
  • 了解自己适合什么类型的工作,盘点自己在不同职业里的不同能力,了解目标公司的收入、待遇、发展路线图。有的人甚至在这家公司兼职先做上一两个星期,然后再开始确定。这样他们能作出最好的、未来不会后悔的选择。

看穿职业背后的隐藏面

  1. 做一个在职人士的职业访谈
  2. 尝试一个与目标职业相关的培训
  3. 进入一些专业职业论坛或者博客群
  4. 看招聘网站和公司网站:点击进入以后,你可以看到“职位描述”。收集大概5个这样的信息,这个职位的大概内容和要求就全了。
  5. 找一些职业数据库

什么是一个好的职业规划

  1. 应该有一个20年的梦想,尽可能地大一些,尽可能抽象一点。
  2. 给自己一个不超过10年的理想,这个计划主要以培养和发展你的核心竞争力为主。
  3. 瞄准一个5年内能达到的目标,细分成为3年的职业计划。详细地了解你和这个职位的差距。这个计划以务必达成的执行为主,同时给自己一个PLAN B。
  4. 把你的规划保留下来,每隔一个月看一看,让自己保持进度。
  5. 每隔半年停下来回顾你的计划。
  6. 对新的机会和趋势永远保持警醒。

沉没成本效应

  • 热衷于根据过去的投入,而不是未来价值来作决定
  • 沉没成本其实是已经损失的成本,为了这个损失而追加成本,最后只会头破血流。

公平

这个世界是不公平的,你活得越久,站得越高,看得越清,你就越会意识到,世界的本质其实就是不公平。所以所有的宗教、法律都在追求公平,追求公平恰恰说明,世界是不公平的。 我们无法让这个世界永远公平,我们也找不到一个永远公平的地方,我们需要学会的是一种对不公平的免疫力。 学会如何面对不公平,远远比学会如何评价不公平重要。

快乐

每一个人身上都有两套系统,社会系统(男人)负责满足外界要求,而自我系统(女人)负责满足内心需求。

尝试

上帝不需要你成功,他只需要你尝试。

成长

价格与价值

给残酷世界的温暖规划:其实我们的生命也是一样,我们的生活也由三个支架组成:自我、家庭与团体和职业。

在这三个时间段里减少工作

  1. 结婚前两年:两个人需要一段时间,理清楚婚姻和恋爱的区别,明白彼此的关系、家庭脉络。总之,你需要先建立好你的二人系统,而不是着急生个孩子。
  2. 孩子0~3岁,14~18岁:孩子0~3岁,是基本的性格养成的阶段。而14~18岁,则是世界观养成的时间段。前一个阶段的母亲参与,后一个阶段的父亲参与,都是孩子们性格成长的最关键时刻,需要我们从职业中抽出更多时间来,投资在家庭中。 3.父母70岁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