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常见制造业信息系统

俩个核心系统

MES(制造执行系统)

在产品从工单发出到成品完工的过程中,制造执行系统起到传递信息以优化生产活动的作用。在生产过程中,借助实时精确的信息、MES引导、发起、响应,报告生产活动。作出快速的响应以应对变化, 减少无附加价值的生产活动,提高操作及流程的效率。MES提升投资回报、净利润水平、改善现金流和库存周转速度、保证按时出货。MES保证了整个企业内部及供应商间生产活动关键任务信息的双向流动。

制造业系统划分:MES为核心

ERP(企业资源计划)

ERP管理系统是一个将物流、财流、信息流集成化管理的应用系统,包含采购、销售、库存、客户、财务等模块,用来进行企业资源优化,使管理效益最大化。

制造业系统划分:ERP为核心

企业管理

综合业务运行 -> 生产运行

OA(办公自动化)

ITSM(IT服务管理系统)

IT服务管理是IT团队向其最终用户提供:设计、交付、管理和改善等所有IT服务的过程。ITSM致力于使IT流程和服务与业务目标保持一致,从而帮助组织更好地发展。

EHR(电子人力资源管理)

基于先进的软件系统和高速、大容量的硬件基础上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eHR软件,是指人力资源管理电子信息化,是指企业基于高速度、大容量的硬件和先进的IT软件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通俗地说,就是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或自动化。

它通过集中式的人事核心信息库、自动化的信息处理、员工自助服务桌面、内外业务协同以及服务共享,从而达到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改进员工服务模式以及提升组织人才管理的战略地位等目的。

APS(高级计划与排程)

先进规划与排程系统是利用许多进步的管理规划技术,包括限制理论(Theory of Constraints,TOC)、作业研究(Operations Research,OR)、基因演算法(Genetic Algorithms,GA)、限制条件满足技术(Constraint Satisfaction Technique,CST)等,在有限资源下,追求供给与需求间的平衡规划;同时,利用资讯的储存与分析能力,以最短的期限,达到最有效的规划。

一般业界的ERP能整合企业的资料,但欠缺排程的功能,APS则拥有“决策支援”的能力,可以随异常状况如缺料、停机、插单、数量调整、工期调整、加班设定等而调整。APS 可以让规划者快速结合生产相关资讯,例如订单(Order)、制令(MO,或称工单)、途程(Route)、半成品(WIP)、存货(Stock)、物料清单(BOM)等。随着企业之间的差异性,生产相关资讯亦不尽相同,如制令之下可能还有批量(Lot)。

APS可对对所有的资源进行同步以及实时监控,不论是在物料上,还是机器设备上以及人员管理、客户需求供应等,都会实现一个有效精准的生产计划,是智能制造建设的核心系统。

PIMS(生产过程信息管理系统)

生产过程信息管理系统是一个生产过程信息集成和生产管理软件,是一个面向生产过程的信息集成和信息管理平台(现场信息管理、车间状态查询、现场生产信息统计与管理、工具状态查询)。PIMS主要用于企业网络环境下的生产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查询、数据处理和数据管理。

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

SCADA系统是以计算机为基础的生产过程控制与调度自动化系统。它可以对现场的运行设备进行监视和控制。

ANDON(安灯系统)

Andon 系统能够收集生产线上有关设备和质量管理等与生产有关的信息,加以处理后,控制分布于车间各处的灯光和声音报警系统。从而实现生产信息的透明化。

价值链

供应商 -> 客户

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

它是以客户数据的管理为核心,可帮助你保持客户的联系信息处于最新状态,跟踪他们与企业的每次交互并管理他们的帐户。与ERP系统不同的是,crm系统是以建立、发展和维护客户关系为主要目的。本质是吸引客户,留住客户,实现客户利益最大化。. 目标是帮助你发展客户关系,推动业务增长并提高客户忠诚度。CRM系统是一种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有效提高企业收益、客户满意度、雇员生产力的具体软件和实现方法。它使用关于客户与公司的历史数据分析,来改善与客户的业务关系,从而达到销售增长和销售预测。

SCRM(社会化客户关系管理)

Social CRM 是通过社交媒体(Social Media)与客户建立紧密联系,在社交媒体中与客户互动,并通过社交媒体中提供更快速和周到的个性化服务来吸引和保持更多的客户。

CRM 演化到 SCRM

OMS(订单管理系统)

订单管理系统是一种用于各种行业的计算机软件系统,帮助管理订单输入和处理,并跟踪整个系统的每一个订单跟踪,简单来说,就是可以管理订单整个生命周期的软件系统。 例如,在零售业中,OMS通常会处理客户订单,库存,包装和运输。还需要通过不同渠道同步订单的功能等功能。

QMS(质量管理系统)

是基于ISO/TS体系管理要求展开设计和开发的质量管理系统。其核心价值为实现企业质量管理的持续改进机制的固化。实现在现有科技高速发展背景下的质量管理模式的跨越发展。旨在提升企业产品质量保证能力的一套管理系统。

WMS(仓库管理系统)

仓库管理系统是通过入库业务、出库业务、仓库调拨、库存调拨和虚仓管理等功能,对批次管理、物料对应、库存盘点、质检管理、虚仓管理和即时库存管理等功能综合运用的管理系统,有效控制并跟踪仓库业务的物流和成本管理全过程,实现或完善企业的仓储信息管理。该系统可以独立执行库存操作,也可与其他系统的单据和凭证等结合使用,可为企业提供更为完整企业物流管理流程和财务管理信息。

TMS(运输管理系统)

它能通过多种方法和其他相关的操作一起提高物流的管理能力;包括管理装运单位,指定企业内、国内和国外的发货计划,管理运输模型、基准和费用,维护运输数据,生成提单,优化运输计划,选择承运人及服务方式,招标和投标,审计和支付货运账单,处理货损索赔,安排劳力和场所,管理文件(尤其当国际运输时)和管理第三方物流。

SRM(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

供应商关系管理系统SRM是面向供应链前端,用来改善主机厂与其供应链上游供应商关系的系统,旨在改变主机厂传统的供应商管理模式,建立双方合作共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并通过信息手段控制优化双方之间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降低主机厂采购成本和服务成本,增加客户的价值以及提高公司的利润率。

SCM(供应链管理系统)

SCM(Supply Chain Management)就是对企业供应链的管理,是对供应、需求、原材料采购、市场、生产、库存、定单、分销发货等的管理,包括了从生产到发货、从供应商的供应商到顾客的每一个环节。

产品

研发设计 -> 配套服务设计

PDM

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 )

PLM应用于单一地点或者多个地点的企业内部、以及在产品研发领域具有协作关系的企业之间的、支持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的创建、管理、分发和应用的综合性的应用解决方案,能够集成与产品相关的流程、应用系统和信息、人力资源以及其他要素。

由PLM对产品进行设计再进行配置管理,把数据同时传给MES和ERP